close

經過了漫長而辛酸的編輯流程以及與設計永無止境雙方都快瘋掉的來回溝通,Graphic Novelty系列第七彈《幻獸圖鑑》終於要上市了!!!!!

-------------------------------------這次是真的之即將上市分隔線------------------------------


史上最華麗的捕獸行動!

90位當代視覺藝術家的傳奇動物寓言集。

歐美插畫名家90位╳駭人傳神幻獸90幀
震撼人類閱讀感官 翻攪神怪歷史傳說

升值加贈創作者別冊〔捕獸者〕
盡覽90位藝術家創作生平&相關資訊

插畫╱設計愛好者必藏

李明道 設計師.藝術家 聶永真 平面視覺設計師 
阿推 漫畫家.公仔設計師 BO2 插畫家.圖文作家─推薦

-----------------------------------------------------------------------------------------------------------


是了大家,這本從Graphic Novelty系列頭兩發《被子》最後預告開始,到實際出版,已經經過了......一年半!!這本書要被生出來真是等了好久啊......因為這個陣痛期實在太長了,所以就剪掉直接跳到印刷的這天!(喂)

因為是延遲發稿的慣犯,三陽公司的栗經理原本恐嚇我們星期六6:30AM就要開印,其實早起我們真的是沒有在怕的啦!(灌咖啡).......但其實真正開印時間是早上11點。

為了印本公司的書,印刷廠加班一天,而其中有兩台印刷機都是在印我們的書。沾了印刷廠老闆阿木哥和栗經理老交情的光,我們這些硬是要看印的編輯每次去都有東西吃,像是這天阿木哥就煮了一鍋好香的控肉.............(離題,而且顧著吃根本沒拍控肉)。





等著印刷機調墨的時候,Maopopo在看另一本和幻獸同入庫日的稿子數位樣,而我則在幫前一晚半夜上傳的別冊內容做最後確認。除了整印刷廠都在印本公司的書,就在對面的印刷廠關係企業製版場也是很悽慘的在加班改本公司的稿子,在那邊也遇到了同是延遲發稿慣犯的生活線主編,加油!好嗎!

以下不按照當日實際印刷時間,僅向大家介紹一下難得公開的印刷流程,特別出演的就是控肉大廚阿木哥與他的兄弟阿貴哥,兩位的出演將展現傳說中的印刷藝術學。


上版&調墨

究竟是先上版還是先調墨...........其實我也不知道,
通常師傅會先研究一下四色版各版顏色分部,先初步調色,再由助手師傅拿去上版,
現在四色機都會自動換版,四個墨槽會默默把放好位置的版吞下去。
然後試印,再調色,再印,再調,調色的時間看師傅的功力和經驗有所不同,
等到調得差不多了,再由客戶(此例中為相當囉唆的編輯)看色。


 
調墨神手阿木哥,據說沒有調不出來的顏色!!相片中他正幫別冊與主書第一台中使用的金色做最後調挍。他顯然相當看好幻獸,因為他多調了兩罐墨說再刷的時候要用!!大家千萬不要辜負阿木哥的期望,快點這裡去購買!
 上版中的四色機。


校色
不同印製條件下要注意的點都不同,剛剛好《幻獸圖鑑》可以說是各種情況都有(茶)。
(可供調色的紙張會因為各業主預算不同,影響放損紙張數量。本例中,印刷品質對成書影響非常大,對阿木哥來說也是挑戰印刷技藝的機會,所以校色得不顧成本調到好)

主書封,雙面印黑,為了配合特殊裝幀的黑色背膠,即使是模造類的棉絮紙也要印得漆黑又亮!且為雙面印刷,因此兩面對照顏色,確認印飽墨的黑色是否有把封底文字吃掉,來回調校許多次。為了把黑墨印飽,阿木哥使出獨家祕計......都說是祕計了我就不講出來了,但是黑墨印飽導致封底文字一度印糊,還緊急叫了對面製版廠的小揚前來商討,現場改版。(本例中製版廠就在對面所以可以這樣說改就改,可說是天時地利....)





別冊封面為特色黃底+黑色圖文,此外就是前面提到別冊內頁與主書前24頁的金色,特別色除了對照色票之外,依照現場實際看印的感覺來調校所造成的結果差距很微妙的,但是功夫就全在這微妙的差距裡。




主書全彩內頁,拿著第一版精裝原文書一張一張對照,希望盡量貼近原始作品的色調,並修正色偏和飽和度的問題。
不同紙張,原圖色調,氣溫溼度都會影響顏色,所以看印的時候就是要很敢問請師傅幫忙判斷所有影響因素下,預想陰乾後的色調,以確保當下看到的顏色能夠最貼近最後成書的顏色。




正式印刷

確認顏色調好後印刷機就可以很威武的開下去,紙張就刷刷刷地跑過四色滾筒然後整齊地落下。師傅會每隔幾張就抽出一張,檢查顏色有沒有跑掉或有沒有跑出髒點或各個版色沒有對準等,並隨時校正。
為了方便搬運和計數,印到一定數量師傅就要迅速插入一塊站板。
待全數印完,整堆拉到旁邊陰乾。一面乾了才能印另一面。




陰乾
印刷流程就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等陰乾。是的這位同學你問得很好,紙這樣一張壓著一張反面不會印到下面那張的墨嗎?答案是................會的,溼度太濕紙又不吸墨的時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這種慘事的,不過通常那種時候就會改用另一種UV印刷以印加烤的方式來烘乾,所以設計在印前和印務的溝通是很重要的。




[我一直拍來拍去,阿貴哥就說,怎麼跟陳綺貞一樣,看印一直拍!(灑花.....被同事揍)]


其實印刷完成後,這本書的後製工作還很多,
在我po這篇文的時候,上光,裁切,裝訂,背膠,裝盒等等工作也持續在進行中。
這本書能順利完成真的要感謝非常多人非常多的加班時數和非常多杯咖啡,
落力最深熬夜總時數最多的系列策劃者Maopopo,明明去年就交稿卻到上星期還被騷擾的譯者Lueur,還有忍受我們電話mail連發催稿卻一點也不減設計品質的王志弘先生&徐鈺雯小姐。

除了原書就有的最大賣點:史無前例的90位藝術家畫90隻幻獸,
中文版的全新編排與獨特裝幀設計也絕對是珍藏本書的絕佳理由之一。
好的設計要有好的後製來一起完成--
負責本系列印務工作的是三陽印製公司,製版的瑞豐實業,以及詠豐印刷有限公司,
非常感謝這些優秀的設計後端人員如此用心與幫忙,讓本系列能以最好的面貌呈現在讀者面前。

僅以此文紀錄《幻獸圖鑑》印刷過程,這真的是一本從裡到外都極具珍藏價值的平面設計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