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晚上本人打開電腦,打算搜尋ㄧ下東京塔最終回的時候, 赫然看到這個連結: http://www.gogobox.com.tw/common.fld/ex0_clubbox.htm
出現了,網路分享怪獸中文版!!技術來自於韓國NO.1的網路分享空間,
 這個韓國NO.1的網路分享空間說的就是clubbox,介面長得ㄧ模ㄧ樣!

  拜韓國網路社群CLUBBOX(http://clubbox.co.kr)所賜,我和許多電視愛好者可以在幾近零時差的狀態下免費享受所有當季的影音產品,包括所有兩天內上市的單曲mp3,以及三天內播映的日劇,綜藝節目和在日已發行dvd的日本電影......當季hbo影集,當日台灣偶像劇,鄉土劇,以及集數多到你覺得上傳不完可是還是通通都找得到的韓劇,(而且ㄧ切外文影片皆附有以學術交流為名義的字幕)。

不熟悉網路下載,對當季影音產品沒有興趣,或是對免費分享免疫的人,
 看到這裡可能會產生幾點疑問:
1.到底是誰這麼閒在那裡上傳?
2.到底又是誰那麼閒還上字幕?
3.就算真的很多人很閒,檔源是哪來的?
4.我是不是也得很閒,才能加入下載行列?
5.上傳不會被抓嗎?
6.下載不會被抓嗎?

在此大家稍作解答, 首先,那些很閒的人到底是誰?我還真的不知道!!
 可是俗話說的好,我不認識他,但是我謝謝他。

以日劇為例,我推測檔案流通的程序是
日本電視台播出影片後,以數位錄影的方式錄下了電視上的節目(現在數位錄影產品愈來愈方便,可以直接錄下DVD畫質的AIV檔)。然後上傳到分享空間提供給字幕組人員,或是字幕組人員本身就是原始檔來源。

那麼傳說中的字幕組,到底是哪來的,其實就是有需求就有供給,鄉民力量大,字幕組通常由ㄧ群心中有愛的鄉民組成, 愛看日劇的人想讓更多人知道日劇的好,愛看動畫的人想讓更多人了解動畫的奧妙, 心中有愛的鄉民就像組學生社團ㄧ樣,憑據著大家有志ㄧ同的愛,有人負責供檔,有人負責轉檔,有人翻譯,有人校對,有人對時間軸,有人上字幕,甚至設計自己字幕組的片頭和logo,例如日劇界最常看到的就是豬豬字幕組和日菁字幕組,網上流傳量很大的知名字幕組作品,通常會打上"僅供學術交流用,看畢請刪除"來規避ㄧ下法律責任。打上LOGO的字幕通常也不會遭盜版商採用。

至於上傳下載到底多費時?
CLUBBOX這個網路空間所提供的下載技術概念其實跟GMAIL很像, 愈多人使用的分享空間(box),容量愈大,愈多人下載的檔案,下載速度愈快。 因此雖然每個人註冊後都會有免費box,但是會有許多人用自己的帳號去跟別人共用一個box,同時從不同電腦上傳不同檔案到共享box,增加該box的流量,也增加該box的容量和加速下載速度。

至於最後大家所擔心的法律責任,有販售行為的法律責任都搞不定,youtube上面檢舉刪檔都刪不完,怎麼會來抓求學若渴的鄉民,而且就跟ezpeer被抄使用者不會被抄一樣,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把分享空間關閉而不是清查鄉民IP。

你問我怎麼能保證不會被抓?其實我不能,話說2001年4月11號成大宿舍被警員抄電腦的時候我就在現場,那ㄧ年比賽全國大專院校挖牡蠣比賽的話成大ㄧ定會得冠軍——練30秒拔電腦硬碟練出來的。 所以我只能告訴各位,相關單位真的要用白目方式殺雞儆猴的話ㄧ定是學生先遭殃。大家都已經畢業了分散各地下載很難抓所以比較不用擔心。

下載行為本來就是一種良心事業,分享快樂分享愛!大家自己要秉持資源分享的善念,千萬不要有圖利貪念!!佛心!佛心!

以上為本鄉民的經驗分享,僅供非學術交流之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