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第一次出國就是日本,印象深刻的場景之一,是降落隔天大清早的太宰府參道。一點點陽光落地,店家正開店,灑水掃地。只有幾攤已經開張,烤著我們沒吃過的餅,叫做梅ヶ枝餅,熱氣騰騰香噴噴一團人圍著小店立馬買來吃,望文生意,還以為裡面包梅子,結果是烤紅豆麻糬餅。

日本安平時期的學者菅原道真因為政治鬥爭被貶到九州,心情抑鬱而且遭受罪犯般的待遇,期間有位老尼姑時常烤紅豆餅給他吃,並用梅枝插著拿去給他,直到菅原過世,這位老尼姑仍在紅豆餅上插梅枝供奉菅原。現在的梅ヶ枝餅上面沒有插梅枝,而是拓印了梅枝的圖案。據說還有保健除病魔的功效。

十幾年後終於重遊,念念不忘的就是想再吃到梅ヶ枝餅,在網路上查了好幾家有名的店家,果然門口都是大排長龍。雖然最有名的梅ヶ枝餅裡面沒有梅子,但其實太宰府是有梅漬物和梅茶等食品的,通常茶房裡面也會同時供應,讓人搭配著梅ヶ枝餅食用。

因為自己閒晃過度加上兩度下錯站,抵達太宰府都已經兩點多了,茶屋都很早關店,為了前往自己內心屬意的お石茶屋,我一下車先衝去寄物櫃把小旅行的行李寄放,捨棄行李以後就以一種競走的速度快速通過參道,衝進天滿宮內,速速晃過後,跟隨google map的衛星定位去尋找離參道較遠的お石茶屋

在此呼籲大家:假如你是步行者,不‧要google map!!!(崩潰)


goole map
帶著我繞了天滿宮一大圈,穿過天滿宮後面的樹林前往お石茶屋。一開始路邊還有民宅,頂多被街坊用奇怪的眼神多看兩眼,走到後來我都懷疑自己現在是要去深山想不開嗎?


好不容易看到往天滿宮的標示,等等,這個意思是,我根本可以從天滿宮裡面走到這裡不需要繞外面嗎?(陰沉)


此時有一對情侶走了出來,眼神也是有點迷網,兩人討論一番之後決定折返,我便跟在他們後面走到一個山洞口,我在洞口等了一會兒讓他們先走完,確認從山洞走過去應該不會神隱,就放膽走了進去。



google map
說對了一件事,お石茶屋的確離這個山洞很近(淡淡)。戶外也有坐位,天氣好的時候在這裡納涼喝茶想必是很享受。


我點了梅茶set,來了一大壺茶嚇到我了。


店內也賣可以吃飽的烏龍麵等,不過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半,可能晚上會大水淹過來變成神明的時段。


達成了吃喝任務,終於可以回復閒晃模式,遇到小貓一隻。我想不久之後,牠就會長得跟牠的影子一樣大。

 

----------------

太宰府幾間比較有名的茶房有:

かさの家(http://www.kasanoya.com/)

果然生意興隆,這家還有跟旅行社合作茶房食卷的套裝行程。

松島茶店

歇業中.......囧

茶房きくち(http://www.umegae-kikuchi.com/index.html)

另提供網購,並且在福岡的紀念品店有寄售點,方便旅客回程購買。
因為旅行中沒有辦法冷藏,我到了離開日本那天才起個大清早到博多車站裡的Kiosk土產店買冷藏的梅ヶ枝餅回台灣。

更多店家可上太宰府觀光協會網站查詢:http://www.dazaifu.org/map/monzen/2011/10/post-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