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ONA

其實對於古代藩主的家不是太有興趣,但還是抱著到此一遊的心態前往了「御花」。

「御花」是柳川藩主立花的別墅,開放參觀的部分是西洋館、歷史資料館、日式別館和松濤園,另外還有舊的藩主起居室,現在被作高級料亭使用,也提供住宿。從かんぽの宿出來會先經過通網「御花」料庭後門的橋,我原本以為可以連通還跑了進去,在人家院子裡面晃了一下,發現那邊是高級料亭的廚房,我要是進去會被抓去洗碗吧。只好沿著運河繞一大圈去買票入場。

進入「御花」時被一個簡陋的看板吸引了,「大正浪漫夢二展」.......「入場無料」,無料的畫展當然要看,而且,那明明就是一個警衛室來的怎麼會展竹久夢二的畫!!

原來使用這間警衛室的人叫做安達敏昭,安達先生是一位夢二迷,自稱關於竹久夢二,除了血型之外無所不知!他還寫了三本關於夢二研究的著作。小小的警衛室裡面,塞滿了他的各式夢二簡報、著作、複製畫,也有很多以夢二的畫作製作的延伸商品。我去得早,走進警衛室的時候裡面根本沒人,過了一下安達先生才從外面跑進來,招呼我慢慢看。然後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介紹竹久夢二的畫,知道我是台灣人以後,馬上引我去看牆上報導夢二曾經來過台灣的簡報...

我本來就很喜歡昭和和大正時期的日本畫和字體,既然這其實是夢二「商品展」,那就來買買商品吧。除了明信片之外,買了安達先生強推的2011年新研發商品:三層A5資料夾,這商品太精美我不禁學起日本女生大驚小怪了一番然後買了兩個讓安達先生很滿意。


三層A5資料夾,每層印了不同圖層,疊起來就是一張完整的圖。


臨走前說要給安達先生拍張照,安達:「哎呀這樣好嗎?我今天沒化妝啊。」(默)

 

雖然沒把這個景點當重點,但其實也花了一個多小時在裡面,「御花」宅邸最有趣的應該要算是松濤園......裡面的野鴨,當我踩著石徑走到松濤園的池邊,才發現那裡立了告示「未免驚擾野鴨,若野鴨在此處停留時請勿進入。」


幸好我去的時候野鴨都閃遠遠的在池中央,沒有打擾到野鴨大人。


門口的小黑板上寫著「今年野鴨也從西伯利亞來了!」原來野鴨大人們是從西伯利亞飛來的啊!失敬失敬!館員說前一天37隻,我去的這天增加到50隻了。


一牆之隔,園裡園外。但我坐在松濤園旁,聽的卻是牆外船夫的歌聲。(上演大宅院小丫環的劇情)


日式別館的緣廊硬是比白秋家的氣派多了啊,當官的果然不同凡響!臨著緣廊的大廳當天還出借舉辦婚禮,天氣非常好,陽光普照,是個結婚的好日子。


歷史資料館意外的很有趣,展出了一大堆立花家女眷們的人偶和模型收藏,簡直就是公仔玩具展來的!


寫好了要寄回家的明信片,投進「御花」門前的郵筒。在歷史資料館外寫明信片的時候被旅行團的阿公搭訕,問我是不是當地人。我真是太有老人緣了。


差點拿出紅筆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