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ONA

小旅行開始前,且先讓我墜入回憶跑馬燈中...其實也不過就是幾天前啦,正當我決定安排小旅行並且選定了看起來很清新的柳川時,發現了晴天霹靂的兩件事。

其一就是人稱「詩人北原白秋之鄉」的柳川最著名的「白秋祭水上パレード」(白秋水上祭典),舉行時間剛剛好就在我去的下一周。其二就是,擔心柳川很快逛完會無聊(真是太人云亦云了這可怎麼好)所以搜尋了一下周邊鄉鎮,發現日本著名的家具產地大川就在柳川的隔壁,只要搭個公車就可以去家具工廠遊玩!
但說巧不巧,大川年度最大節慶之「大川木工節」剛剛好就在我去的前兩周無事終了....

這兩件事情令我感到造化弄人,計畫旅行還是要趁早啊!!

回過神來,火車進站了。搭乘特急列車只要47分鐘就到了。因為是平日,跟我同車的觀光客...零人,拿套票出站的時候站務員很親切地指引我去找門口的案內小姐,她會安排我搭乘接駁車去乘船,但案內小姐看到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不禁面露難色,表示接駁車發車時間還沒到,要請我在案內所稍候看還有沒有人跟我併車這樣。正當我想說不然先在車站附近逛逛好了的時候(大概只過了五分鐘吧),面帶難色的小姐又出現了請我上車(攤手)。專車護送(?)我到達乘船處時,司機又跟我說那個要等看看有沒有人併船,請去案內所稍坐......這就是一人旅的困境吧沒關係我看很開的(搖扇)。

沿途到處都是歌謠詩詞紀念碑

 

最後跟我併船的是一家三口:講個不停的媽媽帶著乖巧兒子和阿嬤一起出遊,阿嬤還坐輪椅上船的時候有點驚險,但是我跟他們同船簡直就像一家人包船一樣啊!!

遊船行程約70分鐘,一般船夫會有一套觀光介紹的講稿,但我們遇到的船夫比較Free Style走話家常路線,整路就由媽媽跟船夫一搭一唱講個沒完,我因為是一個假裝女兒的角色,一路跟我弟弟(哪位啊)就是安靜地拍照點頭陪笑,一直到過了差不多二十分鐘媽媽才發現我不是他女兒(誤)是一個歪國忍。

路上經歷了媽媽想喝咖啡所以體驗川邊店家買賣,我跟弟弟(?)趁機跟野鴨玩差點被咬,船夫一直說當地貴族後代立花家族現在還是多有錢這間豪宅跟那間豪宅都是他們的,還有隔壁船夫唱歌謠我們順便聽(我們的船夫可能想說我們聽隔壁的就好一直沒打算唱),遇到女高校生修學旅行所以連續二十艘滿載水手服高中生的船跟我們錯船而過每過一船就齊聲跟我們問好整個好萌(!)另外超船過另一艘載了十幾個阿公啊嬤的退休船的時候被阿公說我們是新幹線頭等艙,只坐四人開得又快......

要說有什麼不妥......我想就是那一路張燈結綵準備下周白秋祭的表演台吧!!!(咬衣角)

但據我們的船夫說白秋祭的夜遊船票大概一年以前就可以開始搶訂,因為會在川上大放花火,一路還有野台表演熱鬧得不得了,船票也比平常更貴,包船要80,000-100,000日円/艘,一般搭船則是一人6,000日元,媽媽聽了驚呼不已但又很心動,不斷詢問阿嬤要不要來,阿嬤大概重聽沒有理會他...

柳川是一個觀光整體規劃很完善的地方,400年前繞立花藩城修建的渠道保存至今,遇到觀光相關事業建築的牆面,甚至有部分渠道的牆面都統一規畫成跟北原白秋祭念館一樣的格牆,做得算是相當不錯,船夫不講的話還以為本來就是那樣的,不覺得突兀。途中還經過我當晚即將入住的かんぽの宿柳川,但下船之後我還要先在附近溜達一番~

 

假如要移居柳川,這幾間是相當理想的住宅,住在川邊,有艘小船或是獨木舟是很合理的(茶)。

-------------------------------------

白秋水上祭典
一個地方最大的祭典主題是紀念一個文學家,真是太感人惹。
除了一般祭典會有的花火和表演,白秋祭還加上歌謠吟唱的橋段,從影片看起來是一個走溫馨路線的慶典~
北原白秋被稱為詩聖,主要作品是詩歌和歌謠,小時候唱過的「稀哩稀哩嘩啦嘩啦雨下來了」(歌名是什麼啊!)就是白秋的作品,他還來過台灣哩。

 在水中央的太鼓表演(翻拍自youtube)(?)

 2012白秋祭夜遊河船票已經開放預購要搶要快:http://www.yanagawa-net.com/parade.html

 

大川木工節
大川的家具節一年有四次,另外還有木工節一年兩次,因為開始學木工的關係沒有朝聖到感覺很不甘心,下次一定要專程去一趟。

getImage.php.jpg

getImage.php.jpg   
http://www.city.okawa.fukuoka.jp/mokkofestival/public_html/index.html

柳川川畔賣家
意外地並沒有很多間呢,也許因為去的時間不是觀光祭吧。店裡的人會對著川上大聲招呼,想吃喝什麼就請船夫靠岸暫停即可。

2011 fukuoka4.jpg  

過橋
柳川上的橋都好低啊,過橋的時候大家要一起俯身低頭,而船夫也要蹲下,過橋也算是一種表演吧!有時候橋身很寬,但篙無法撐船,船夫就得拉橋底的繩子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