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的ppaper大張旗鼓地做了11個跨頁的佐藤可士和專訪,讓台灣讀者繼佐藤的「整理術」之外對這位暢銷商 品設計師有更進一步認識,但若要深入理解「佐藤可士和」 這個設計師品牌的完整打造過程,那麼絕對不容錯過由佐藤 之妻子兼經理人所寫的《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

4597830958_2e89a998e5_o  
佐藤可士和藝術總監+佐藤悅子專業經理
日本知名創意工作室「SAMURAI」作品:
NTT DOCOMO、UNIQLO、KIRIN、TSUTAYA TOKYO ROPPONGI…
設計案例剖析全公開!從設計觀點出發的全新經營管理概念,
設計、企劃、販售必讀教戰守則

-------------------廣告完畢分隔線----------------------------------

是的,由於本線是出了名的喜歡藉著新書出版的機會把印製後 端人員逼瘋,這次做到知名設計師養成手冊書,當然要好好發揮我們求新求變的精神,同時也不吝和各位支持我們的讀者分 享新書製作的幕後花絮。



本次要公開的就是無視「誠品設計節」已經開跑的事實,挾設 計之名讓這本明明百分之八十都是文字的書後製時間無限延長的「燙字+刷邊篇」。

為了這次的書籍刷邊,負責印製的三陽公司到處詢問,我們也 探問了同業和其他做過刷邊設計的設計者,得知坊間書籍刷 邊有兩種,一種是送專做字典的工廠有專用的刷邊機器,據 說只有三種顏色可選(金、銀、黃),另一種是裝訂廠老闆 為了混口飯吃只能含淚買廣告顏料用噴漆噴(改編自真人真事)。前者耗工費時又貴松松,後者因為加工過程太痛苦,現在 沒有人願意做......

我們試過字典式的刷邊後,希望研究更好的做法。經三陽公司 多方詢問,決定採用網版印刷的方式來製作。並且在時間被 極度壓縮的情況下找到了年代企業社的陳老闆,光是要試樣 看效果就等了三四天,陳老闆:「因為那個機器重組就花了五天 啊!」

本日由三陽公司栗經理領軍,我們在大雨中前往土城的年代企 業社這個非常之難找的廠房,先看陳老闆示範操作了幾次刷 邊機器,不但固定書的架子是本次客製訂做,而且一次只能 單機刷單本單邊!是非常費工的一個流程。而且屋漏偏逢連 夜雨,因為梅雨季開始了,裝訂好的書籍因為濕氣升高而膨 脹了1mm,導致原本做好的網版刷下去有時候會露出一點 白邊,這時候陳老闆就要再刷一次(淚)。但為了已經被我 們擺了好多道的誠品設計節(握拳),他會同時重製版同時繼續 一本一本趕工....

4597216827_97d8a5fe21_o  


PS. 正當我們以為已經不能再慘的時候,陳老闆告訴我們去年隔壁 廢車場火災,廢車場只燒到一點,陳老闆的廠房卻全被燒光 了......最近才好不容易整修完畢重新出發,所以機 器才要全部重組啊,沒關係陳老闆我們還有很多本書邊要刷~~~ 大家有什麼3D立體燙印熱轉印的單也歡迎找親切的陳老闆製 作~

陳老闆的故事太感傷,導致我們前往燙印廠的路上大家都在看遠 方感慨(茶)

科銓燙印廠是一間位於中和的小加工廠,一進去老闆就大小聲 著說我們打樣上的亮光和正式做的亮光材質不同,字燙不上 去一刮就掉,害他叫了三種墨試了好幾次,一般燙印溫度是 120度左右,為了我們這閃亮亮的書衣,加溫到175度才 燙得上去不會掉色......還好今天是陰雨天,不然 120-175度的機器開下去,無法想像那間工廠究竟有多 可怕(抖)

4597215913_957e2aa54f_o  


我們大家很努力的在燙字上刮來刮去,確認不會掉色之後就打道回公司了....
本次幕後特輯到此告一段落,謝謝大家收看,《設計道——佐 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下週五上市(陳老闆,加油,好嗎),敬請支持!

-----------------------跪謝諸位 苦主------------------------------
設計 一起有限公司
印務 三陽印製公司
製版 瑞豐實業製版
彩印 詠豐印刷有限公司
單印 盈昌印刷有限公司
裝訂 晨捷文化事業
刷邊 年代企業社
燙字 科銓燙印廠

(本文作者為急需服用銀杏的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