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設計從業者來說,大量的認識世界上的各種設計工作者以及其作品應該比只醉心於某一個設計師來得重要,但一般設計愛好者的目光則非常容易被特定的 設計師 (或其代表的關鍵字)的「商品」所吸引。

原研哉XMUJI、深澤直人X±0,當然還有佐藤可士和XUniqlo。

經由閱讀去認識世界永遠是最方便的一件事情。但是在閱讀非文學類作品的時候,人很容易急急忙忙的想要找到一套淺顯易懂又可以說服自己的邏輯,甚或是一個異常明確的答案。所以要閱讀完一整本書變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雖然Shopping Design》Apr. 2010 〈設計知識特別號〉大小字的排版並沒有達到幫助閱讀的功效,但除了成功用十本設計參考書的節錄文塞滿了整本雜誌的四成篇幅,也的確幫助大家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內瞭解良好的譯筆對一本書的影響力有多大,閱讀完包括從設計者和使用者以及業主不同觀點出發的著作,可幫助讀者快速吸收概略的設計知識以及設計工作現場的情形。閱讀摘文的效果還是比光閱讀wiki的人物品牌簡介要來得深更刻一些。

而佐藤太太(悅子小姐)寫的這本《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讓我們得以從一個很特別的角度,去認識一個「知名」設計師的成形過程,是比較偏向經營管理類的書籍,也因此特別推薦創作工作者來讀,因為佐藤太太從一個非常適當的角度,對創作者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言。這本書分成三章,第一章講「設計者及其品牌的塑造」:第二章講的是「設計者的工作態度與專案進行方式」,舉出八個實際案例,可以說是本書相當精華的部份,是相當完整的「工作現場報導」:第三章在講他們夫婦相處之道...第三章根本就是閃光文啊~~~~~

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

「設計者及其品牌的塑造」

這本書的原名是「SAMURAI 佐藤可士和のつくり方」,也就是造就佐藤可士和的方法,也就是說,其實應該翻成「佐藤悅子之超の整理佐藤可士和術」(茶)。佐藤悅子身為佐藤可士和的妻子兼經紀人,不但從旁協助佐藤可士和釐清各種設計人盲點,並利用她擔任品牌公關的經驗,建立「SAMURAI=藝術總監佐藤可士和」的品牌形象。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佐藤太太身為「非設計人」以及「品牌公關」的特殊觀點。通常設計人比較注重的是「讓自己的設計說話」,而一般人認識設計師往往是從商品購買開始的,通常在認識設計師之前,會先認識「商品品牌」,但是佐藤太太的做法,使得「SAMURAI=藝術總監佐藤可士和」這個品牌,絕對會明白地和設計物綁在一起。

當然一切的本源都還是要回歸到佐藤可士和的作品本身,以及「佐藤的野望!!」

「我希望自己的存在能像米開朗基羅、畢卡索和安迪.沃荷一樣,足以改變時代的價值。」——佐藤可士和

就是因為這句話,佐藤把到了悅子,並且點燃了佐藤太太打造「SAMURAI=藝術總監佐藤可士和」這個品牌的鬥志。佐藤太太認為,要達到「改變時代價值」這麼大的影響力,首先就是要提升佐藤可士和這個人的能見度,不只是設計業界,要讓佐藤的名聲推展到一般消費者都耳熟能詳的程度之後,「佐藤的設計」才能達到足以改變時代價值的影響力。

佐藤太太為了講述上述概念,花了很多篇幅解釋「創意總監」(Creative Director)與「藝術總監」(Art Director)的差別,並且強調品牌建立所在意的就是這麼細微的差別等等,我想佐藤多多少少有時候也會覺得悅子小姐太囉唆而起毛壞,但又講不過悅子小姐最後只好乖乖照做(tag:馭夫),甚至後來也接受拋頭露面上電視宣傳,而且在接受採訪前還跟悅子小姐反覆排練順稿,以求正確表達自己的理念。

 

「設計者的工作態度與專案進行方式」

別的先不說,光是與自己的親人一起工作這點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感情好的通常都會使盲點加乘,反則彼此太過誠實導致感情破裂,但佐藤夫婦溝通非常良好,公私之間的切換也都找到適度的平衡點(可以從第三章一系列閃光文裡面看出來)。他們的溝通基本上建立在「佐藤管設計」而「佐藤太太管如何讓設計順利進行」這個共識上面,佐藤太太以他非設計人的身分,可以很客觀的做為客戶和佐藤之間的溝通橋梁,這一章提到非常多工作現場會面臨的溝通問題,以及設計人與廠商與消費者之間認知上的差距與衝擊。

佐藤太太提出幾點「設計人應該遵守的原則」:要努力了解自己不知道的事;要平衡創意的輸出與輸入;要練習解釋自己的作品;正因為是創意人所以更要守時...等。

其實佐藤太太在這章所強調的觀念,出乎意外的非常一般,幾乎適用於任何職業,她提到所謂「創意人也必須擁有一般社會人士應有的基本常識。」但其實,「一般社會人士」還不一定都擁有工作倫理、應對進退等正確的「基本常識」呢。但是她也提出了這樣講的理由:「我明白,創意人都很努力在創造可以集中精神創作的環境。但是,這樣很可能讓人產生『創意人好像比較偉大』的誤解,就像我以前那樣。在身為社會人士理應遵守的準則上,例如無論何時都該打招呼、守時等,我不希望產生『因為是創意人所以任何事都可以通融』的誤解。

這一章佐藤太太也很實際地詳細講述她在各個專案中習得的各種管理專案的技能,例如適用多頭同時進行的大型專案的「Email郵件會議紀錄」管理法、簡報企畫書提案的寫法等,也可以算是她整理自己在每個專案中學到的設計管理祕計大回顧。

第三章是閃光文,我實在不想多說什麼了,大家買書回去看吧(負氣離開)。

忘了提...(又跑回來),這本書的中文版裝幀設計,由《2535》藝術指導馮宇的一起設計負責,同時此書也是由馮宇的引介才有了中文版的誕生,大家從中文版這麼特殊的設計應該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對佐藤可士和那滿滿的愛意(?)這本書的裝幀設計是一次ok馬上定案的,利用佐藤的大頭配上三角形的書腰,剛好作成半蒙面的樣子,呼應「SAMURAI」這個創意工作室的名稱,在深銀灰色的底色幽微地露出佐藤的臉龐,也透露出很深的「人」的氣息。更別提除去書衣和書腰之後,那一路黃到底的搶眼設計,和深色的書衣達成了非常完美的對比。這本書在裝幀印刷上也費了不少功夫,詳細介紹請見《設計道——佐藤 可士和DESIGN經營術》裝幀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